top of page

熱議陸劇《繁花》,劇中角色MBTI人格解析,你最像劇中的哪個角色?


《繁花》劇中的外灘,世界一流的大城市(圖:Canva)

20多年前剛從研究所畢業,從美返台後在STAR TV擔任HR,當時台灣沒有MBTI認證,只能大費周章地從台灣飛香港再轉機到上海,參加認證班,印象中學費、機票、酒店…花了我2個多月的薪水,當時好不心疼。


老師長相斯文帥氣,帶著細框眼鏡,滿滿學者氣質,教學技巧純熟又不失幽默,課程氛圍特別好,短短幾天的學習卻對我之後的發展幫助很大。學成後我的收入也翻了好幾倍,後來才知道我是台灣來認證的第一人。王善平老師是大陸首位獲得MBTI®中文認證培訓資格的導師(大師中的大師)。


近期陸劇《繁花》引起熱烈討論,我當時上課地點就在繁華的南京路步行街,劇中的黃河路、外灘…都是我常去的地方,面對五光十色的上海灘,暗自告訴自己:「世界一流大城市,我一定要再回來。」一轉眼,我在上海待了快20年,更沒想到20年後MBTI火了、繁花也火了!


想必大家都熱議過了劇中各角色的性格特點,現在就讓我們結合這些角色來談談MBTI吧!


1.     能量領域:外向和內向

外向型(E)通過與他人互動獲取能量。喜歡社交活與他人合作和交流。在團隊合作和客戶關係等與人交流的工作表現自在。汪小姐跟阿寶都是E。

內向型(I)通過獨自思考和反思獲取能量。比起社交更喜歡安靜獨處,注重個人思考和內心世界,擅長獨自完成任務。李李就是標準的I。


2.     認知領域:感性和直覺

實感型(S)注重現實,喜歡瞭解事物細節,根據過往經驗和現實情況做決策。善於處理具體資訊和實際問題。可以參考劇中的淩子。

直覺型(N)更注重概念、未來和抽象。喜歡思考未來趨勢,從宏觀角度看待問題和決策。善於憑空想像,面對覆雜,抽象問題表現出色。汪小姐就是N。


3.     思考領域:思考和情感

思考型(T)注重邏輯和事實。喜歡分析並基於邏輯和事實客觀公正的做出決策。需要邏輯推理和冷靜分析的工作特別自在,比如: 爺叔。

情感型(F)容易考慮到他人情緒,進而影響行為決定。與人相處時能喜歡欣賞、體諒、態度友好、重視細節、價值觀和情感。阿寶是典型代表。


4.     行動領域: 判斷和理解

判斷型(J)喜歡按計劃行動。喜歡有條不紊地工作,一切要按照計畫進行。在需要組織和結構的工作中表現尤為出色。李李就是J。

理解型(P)根據情況彈性做決策和行動。靈活、善於根據情況變化,靈活地調整計畫。從汪小姐身上看到很多P的特質。


結論

用平時不寫字的那隻手寫自己的名字,肯定不順! MBTI幫助你理解自己與他人的偏好、優勢,更好地與人互動將大大增加職場競爭力。對老闆而言,如何激勵團隊, 凝聚向心力一直是頭痛問題,善用人格類型分配任務、管理團隊很重要。市場高度競爭,唯有加速發揮員工潛力,促進團隊合作,企業才能存活。讓我們一起與時俱進!


MBTI火了、繁花火了,下一個火的就是你!

41 次查看1 則留言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