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誰是我的職場守護者?6大步驟教你找到「他」完成蛻變【遠見雜誌】

已更新:2023年10月26日

《浪姐4》中,為何有人只說一句話就找到自己的守護者?

身為上班族的你,是否有迷茫、抗拒、疲憊等情緒?遇到挑戰,卻求助無門的時候?僅為情境配圖,取自Unsplash

在工作職涯發展過程中,難免會有辦公室黑暗威脅來襲,危難當頭的時刻,若有一位友善可靠、考慮周到的「職場守護者」,或能協助化解,甚至乘風破浪。近來備受歡迎的真人秀節目《浪姐4》,究竟如何以一句話就找到自己的守護者呢?


身為上班族的你,是否曾經有迷茫、抗拒、疲憊等情緒?有時付出得不到回報;有時賣力表現,反而換來冷眼;有時遇到挑戰,卻求助無門。

在這個當下,是否曾經想過若有這樣的一個人就好了?他在迷茫時提供自己方向,在失意時給予慰藉,在需要幫助的時候帶來及時雨的支持。

這類人,或許可以稱為「職場守護者」。

兩岸知名人力資源專家、一勢諮詢創辦人黃至堯認為,職場守護者的定義很多元,有時他會化身教練,有時他又稱為貴人,個性友善可靠、考慮周到,重點是「他不只是某一個人」。


圖/徐懷鈺在微博表示,從組團開始就感受到張嘉倪、趙麗娜二位隊友的溫暖。取自徐懷鈺Yuki官方微博

找到職場守護者,守護自己的初心

職場守護者的案例不容易具體呈現,反倒是大陸極受歡迎的真人秀節目《浪姐4》(正式名稱為《乘風2023》)中的一個橋段或可說明一二。


藝人徐懷鈺、張嘉倪和足球員趙麗娜組隊後,面臨空前危機——3人人氣排名落在後段班,被分配到的表演歌曲是別組挑剩下的,組員中超過一半對於又唱又跳一點也不擅長。她們如何從「一群被剩下來的人和一首被剩下來的歌」來證明自己的實力呢?


隊長張嘉倪想到了一個辦法,就是給其他隊長發出求助訊號。


儘管彼此是某種程度的競爭關係,其他收到求助訊號的「姐姐們」卻都飛奔前來協助,除了示範快速學會舞蹈動作的技巧、唱歌其實需要從內心感情出發等,更重要是鼓勵缺乏自信的這群女生。


「你的聲音很好聽,其實你完全沒有問題,你就是太容易緊張了,所以你就是要放鬆。」


「你要讓自己有被欣賞的樣子,你要看著自己,然後感受自己,告訴自己我很棒,我可以唱,我唱得很好。」


種種在訓練室發生的溫暖情誼,令人感動。最後張嘉倪、徐懷鈺、趙麗娜全隊上台公演時完成蛻變,展現了自己內心想要表達的美,也真正領悟到何為「享受舞台」。


若以職場來比擬,一位把你從無助惶恐深淵中拉出來的人,堪稱「職場守護者」。


「守護者在你迷惑的時候,可以與你一起探討,他不一定會給你答案,但可以給你方向,」黃至堯指出。


圖/在職場上,守護者未必是特定的一個人,也可以是一群人。取自乘风2023官方微博

職場守護者也可以是一群人

人是群體動物,需要有人可以傾訴,或者是慰藉,如果在職場的不同階段,能有一位守護者在旁提供建議或意見,對個人職涯發展會有非常大的幫助。


尤其是遇到巨大的挑戰,很多人就是悶着頭「全力以赴」,可若是全力以赴去撞牆,根本上解決不了問題。此刻職場守護者以「當局者迷,旁觀者清」的角度,提供的意見便會起到關鍵作用。


同時,守護者未必是特定的一個人,也可以是一群人。他也不一定比較專業,可能是求學階段的老師,甚至是深交多年的好朋友。


守護者也可能是某個歷史人物、神話形象,乃至於不認識的卓越人士。


舉個例子。有一位非常喜歡打籃球的上班族,一直將美國NBA球星科比(Kobe Bryant)視為精神榜樣。


「每當感覺自己撐不下去的時候,他就會看著手臂上科比的紋身,反問自己一句:如果科比在這個情境下,會如何做呢?」他跟朋友分享說。通過一次次跨越時空的對話,他最後確認了問題的答案,就是「堅持、堅持、再堅持!」


效法科比的一言一行,竟成為這位上班族克服難關的訣竅,科比是他遠在千里之外、已經不在人世的守護者。


職場寶典:尋覓守護者的6大辦法

影響力教育基金會總監劉杏薇,以多年人資經驗建議,找到自己在職場上的守護者,最重要的是保持開放心態和主動性,不妨採取以下步驟:


步驟1:觀察和聆聽

留意觀察誰在團隊中展現出關心、支持和積極性的態度。注意那些願意幫助他人、傾聽問題、提供建議和支持的人。


步驟2:交流和建立關係

主動與同事、上級、導師或資深員工建立連結。透過正式或非正式交流,學習他們對於職場文化、職業發展和工作經驗的看法。建立互信和良好的人際關係是尋找守護者的重要一步。


圖/尋找類似職業背景或興趣的人,有助彼此建立聯繫、分享經驗,尋求支持和指導。僅為情境配圖,取自Pexels

步驟3:尋求建議和支持

主動向潛在的守護者尋求建議和支持。分享你的考量、挑戰和目標,看看他們是否願意提供指導、反饋和協助。


步驟4:參與專業社群和活動

尋找類似職業背景或興趣的人,這樣的網絡能夠提供機會與潛在的守護者,建立聯繫,分享經驗,並尋求支持和指導。


步驟5:注意領導者和資源

觀察和認識你的領導者,了解他們對於職場文化、發展機會和員工幸福感的重視程度。

此外,注意公司內部是否有提供職業發展支援的資源,例如導師計劃、培訓課程或職業發展輔導服務。


步驟6:建立互惠關係

當你找到潛在的守護者時,要記得建立互惠關係,尊重他們的時間和努力,表達感謝之情,對他們提供的支持給予回報,有助於維持長期的職場支持和導向。


黃至堯也提醒,如果還沒有找到自己的職場守護者,也千萬不要放棄,持續認真過好每一天,負責地完成手頭上的工作,把工作當作一個修行的道路,相信在未來的某一天,你的守護者一定會出現。


「也許他現在就正在不遠的前方等着你。」



38 次查看0 則留言
bottom of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