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op of page

借鏡浪姐「女星生存圖鑑」,資深人士如何職場上黑轉紅?【遠見雜誌】

已更新:2023年10月26日


《浪姐》引爆全網追星,並產生「王心凌男孩」現象。取自王心凌臉書

憑什麼30+過氣女星能翻紅?王心凌、徐懷鈺再度風靡大陸背後的職場奧義。職場逆襲有方法,但有大忌Top6「Don’t」,千萬別碰。


《浪姐》引爆的全網追星,「王心凌男孩」現象彷彿還沒退去熱度,這檔極受歡迎的大陸真人秀綜藝節目,就已經走到了第4季。


兩岸忠實觀眾都對這場聚光燈下的「女星生存秀」充滿吃瓜期待(吃瓜為大陸用語,意思是看熱鬧)。


每一季參賽藝人的名字,固然是頻頻登上熱搜,更讓大眾停不下追劇腳步的是「到底誰能活到最後一集?」


在節目組的設置中,人到中年的女星有兩大類最後容易成團,一是唱跳實力出眾;一是訴諸大眾懷舊情懷者。已經人氣不再的台灣「甜心教主」王心凌,便是兩者兼具的代表,更藉此充滿戲劇性地火了,收割演藝生涯第二春的紅利。



台灣「國民天后」徐懷鈺參演第4季《乘風2023》,想循「王心凌模式」,再次以情懷喚起觀眾的回憶,希冀獲得熱烈迴響。


豈料,成功「再就業」的跳板,竟然被自己硬生生弄斷。


在表演舞台上頻頻瞄旁邊隊友的動作,明顯比別人慢半拍,歌聲也失去了曾經的穿透力。昔日的超級偶像復出第一戰,卻被直接罵到上熱搜,成為「因為被黑而紅出名聲」。


不專業、不尊重舞台的藝人,應該早早淘汰了?轉折就是如此戲劇化,她不僅沒出局,反而在重壓之下迎難而上,調整心態積極備戰,於是在後來的舞台狂飆海豚音,震撼全場,也為全隊迎來比賽最高分。


職場紅與黑,先知道自己當下是紅還是黑

口碑反轉,谷底翻身,由黑轉紅,不只出現在娛樂圈,也常常在宛如叢林的職場不斷上演。

假使你當下的處境,是正在黑紅之間掙扎求存,抑或遭受打壓排擠、老闆長官對你沒太多好感的話,還有機會逆轉不利情況、在職場上突顯自己的價值嗎?


「想要由黑翻紅,首先要知道自己為什麼黑?然後接下來,要怎麼紅?」觀察職場趨勢20多年、一勢諮詢創辦人黃至堯說。


很多人對自己在辦公室的處境,經常傻傻分不清「紅與黑」。


若是撇除烏煙瘴氣的工作環境讓人自然黑、老闆和主管虐人成習慣的情境下,多年在各地幫老闆找人才、經驗豐富的黃至堯列舉了「這樣做,你在職場會變黑」的6件事。

99%的人都在這6件事上栽了跟頭,所以成功才只屬於那1%的人。


做了這6件事,讓你在職場非常黑


1. 太有原則,完全不通情理

2. 情緒不受控制爆發,總是說錯話

3. 太愛現,過度把光環集中在自己身上

4. 能力不足,不動腦子

5. 沒有責任心,又喜歡找理由辯解

6. 鴕鳥心態,被動,多一事不如少一事,從不爭取表現機會


資料來源:一勢諮詢;整理:邱莉燕


深諳職場規則的黃至堯指出,第一類人不是壞人,但在很多需要同事彼此協作的任務,過於強調原則,凡事都要按照原則走,就會導致別人的不方便,長久以往,自然交不到任何朋友。


第二類情商不高的人在職場上很常見,在該說話的時候不說話,在不該說話時老是說錯話,再加上經常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緒,帶著情緒工作的人會讓人感覺很不專業,在職場上非常不可取。


第三類人的職業病是太愛秀,習慣將所有的功勞都集中在自己身上,別人都是幫忙抬轎作嫁衣。無法顧慮到別人貢獻的人,最後自然就是「槍打出頭鳥」。


第四類人你問他任何問題,聽到最多的回答就是:不知道,不確定,我不懂。不愛學習又不用腦,久而久之自然不會有任何人找他幹活,升遷也就到此為止了。


主管特別討厭第五類人,交代事情從來不主動回應,時間到了問他進度,總可以找到理由塘塞,反正都不是他的錯。


第六類人,同事很久但是好像很不熟,平時就很孤僻沒有團隊精神,多一事不如少一事,從不爭取表現機會,感覺就像編制外的人。性格決定命運,註定是職場魯蛇。


一句職場箴言是這樣說的:職場黑人永遠強調自己「做了」什麼,高級員工匯報的是自己「做到」什麼。


圖/職場黑人永遠強調自己「做了」什麼,高級員工匯報的是自己「做到」什麼。Pexels by Sora Shimazaki

職場翻身三部曲,從冬天活到春天

若是在職場很黑,要怎麼做才能夠讓自己翻紅?


同時是兩岸人力資源專家的黃至堯說,首先需要思考的是,黑還是紅,到底是誰說了算?

「80%~90%其實是來自於老闆或直屬主管,」黃至堯說,因此第一件事自己要非常清楚,在領導心目中,自己受到的期待為何、應該扮演的角色是什麼?


摸透「大當家」的期待,最好能文字化、量化,再因應自己的時間、手上的資源等,做出老闆和主管期望的產出。


第二步是「自我體檢」,意思是目標訂定之後,回過頭來衡量老闆和主管的期待跟自己現在能力有多大的差距。


通常來說,個人能力和上司目標的差距有3種情況,這便是第三步:


第一,上司把目標定得比較低,可以將努力達成列為第一優先。


「職場上你會紅,往往是在完成上司的目標後,額外再去詢問自己還可以多做些什麼,超出上司的期待,」黃至堯強調。


第二種情況,個人能力離上司目標還有一段差距,貌似有機會達成。此時盡快充實自我能力,補足自己的「短板」。


職場生存4大能力 1. 累積資源能力 2. 解決困境能力 3. 博弈試探能力 4. 觀人識人能力 整理:邱莉燕

「必要的時候要示弱,請上司一起,或是同事、團隊隊友能夠support,」但示弱絕對不是問一些沒有經過大腦的問題,黃至堯強調,職場上沒人有責任要一直照顧、訓練別人,唯有自己。


第三種情況,就是上司給的期望真的太高,自己評估後覺得拼了命也做不到,這個時候怎麼辦呢?


「當然,還是要擺出積極的態度,然後坦然面對結果,」黃至堯建議,不妨與上司重新溝通,針對目前的挑戰提出可能的解決方案, 並且試著爭取一些資源,是否有可能調整他對你的期待與職務。


如果以上一、二、三種情況之於你,都是「白日作夢」,全都做不到,就有很高的概率得是要換老闆了。


牢記「職場紅與黑」規則,或許能讓你由黑轉紅,從職場的冬天活到春天,躋身贏者圈。



46 次查看0 則留言
bottom of page